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印度旅行-達蘭莎拉(Dharamsala )-2

SDIM0848
   達蘭莎拉是現時西藏臨時政府的所在地,也是印度境內最多藏人聚集的地方,藏族的精神領袖,同時也是被藏人視作菩薩化身的達賴喇嘛,其住所就在達蘭莎拉!
在我到訪的這幾天,適逢達賴喇嘛受邀去台灣為風災災民祈福結束,剛好返回印度,各地慕名而來的信者,以及印度境內喇嘛們都湧到達蘭莎拉這個山城,也讓達蘭莎拉這個小小山城在這幾天,湧進不少人潮!

SDIM0988
街上有一間藏廟,不過維修中,來來往往的藏人,經過經筒時都要轉個一圈!以示功德迴向!
   車仁喇嘛因為寺裡事務繁忙,第二天以後,便返回寺院幫忙,我和他留了地址,車仁喇嘛說會再寄信給我;我也打算把跟他合照的相片送給他,不過這些暫時只能等待日後在發落了!
SDIM0847
達蘭沙拉雖小,但藏族有千餘人在此定居已久,高山環境加上佛教信仰,頗有那麼一點點西藏的味道,其實在達蘭莎拉主要的道路也不過就兩三條,沿路店家做小吃生意,或是擺攤賣些手工藝品,賣些藏人自己作的毛毯等!靠的還是觀光客的收入居多!看的出來藏人的生活其實挺清苦的,我遇到的藏人都非常客氣,看起來生活態度樂觀,他們在這裡的生活自給自足,有自己的學校,和名義上的政府組織,在印度這個和她們格格不入的國度裡,屈身在達蘭莎拉,稱不上桃花源,只能說是安身立命的臨時居所!
SDIM0823
達蘭莎拉街上其實有點髒,嚴格說起來只比印度其他地方好上一點,我其實覺得這裡既然已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根據地,不少國際媒體也會關注這裡的動向,理所當然該好好整理,如果西藏臨時政府想要發展教育,培育新一代的藏族人才,建立藏人民主投票的理念,那麼生活最基本的環境就應該要有改善,我想,在我草草閱讀過後車仁喇嘛給我的書,那本關於達賴法王為藏人奔走的事蹟和對於流亡政府未來的制度和理念,我心裡感覺寫的非常精采,但覺得達蘭莎拉的臨時政府和藏人,離這個目的,步上這條正軌,恐怕還有相當的距離!
SDIM0824
街上有不少宣揚臨時政府的海報和幟語,仔細一想,其實看的出有不少是故意在和中共唱反調!
SDIM0989
藏傳佛教的信仰,讓達蘭莎拉披上一層宗教小城的氣息,路邊賣的布幔,彩繪,顏色鮮明大膽!我自己沒有買紀念品的習慣,不過也買了三條藏人的毛毯,其實是因為晚上天氣有點寒冷,我又沒帶外套來印度(夏天咩),所以每天入夜就批著毛毯四處跑,在台灣我就不敢這樣了,在這裡的話,不會引人側目,因為好多老外都跟我一樣當小飛俠!
SDIM0909
這裡基本上,一到晚上店家早早就收攤了,有時候我吃飯吃的晚,九點多要找東西吃才發現好多店都關門了,而且也沒有什麼酒吧舞廳可以讓你夜夜笙歌的,老外一到晚上不是躲在房間聊天喝酒,就是泡在網咖!(沒錯...有網咖)
有一天下午,我把達蘭莎拉好好逛了一下,離開小鎮往寺廟的方向,有條小路,路上有轉經輪和藏人的經幡旗幟,路邊堆著許多石頭,石頭上漆著六字箴言,幾個老喇嘛沿路徐徐的走著,邊走邊轉動經筒,經筒咕咚咕咚地,空洞的聲音回盪在空氣中,藏旗隨風逤逤的飄打著,引發我心裡些許的寂寞和不安!
SDIM0934
路邊的六字箴言
SDIM0959
山坡上隨風飄揚的旗幟
SDIM0936
SDIM0944
轉動不停的經筒,真的可以做功德迴向?
SDIM0984
這天時間很空,我坐在板凳上,發呆看著來往的人,也看著達蘭莎拉的山巒,日夜交替的景色,入夜的山城,亮起一盞盞微弱的燈光,大好天氣地,卻沒來由地飄來一朵碩大的烏雲!
風景
天氣變化的十分迅速,沒多久天空已經烏雲滿佈,雖沒下雨,卻打起閃電,在空盪的山谷中,雷聲嗡嗡作響,這種情景頗為嚇人哩!於是趕緊收拾好,打到回府回去gh休息了!
閃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