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8日 星期二

印度旅行-達蘭莎拉(Dharamsala )-1

1
這篇格文已經耽誤好久了,我還真沒把握自己什麼時候才能寫完!
本來覺得自己在敘事方面邏輯和文筆就不是很好,所以大致把印度旅行的經歷寫完後,就想先停下來一陣子,直到去年年底,在達蘭莎拉認識的車仁喇嘛寄了一封信給我!讓我真是高興感動了好一陣子!雖然和車仁喇嘛交淺言不深,但我對他當時在達蘭莎拉給予的幫助和溫暖,至今仍然印象深刻..,看見照片裡的他和達賴法王的合照,我又想起他那謙誠和善的臉孔還有達蘭莎拉的回憶,雖然這只是一段平和無奇的旅程,我還是想把它記錄下來,完整歸納在我的部落文中收藏!

 在錫克教聖地Amritsar待了四天三夜,每天都是晚出晚歸的生活,錫克教徒的生活條件比起一般印度人好許多,相對在街上被討錢,被詐騙的人也相對少了不少,也讓我對這裡的好印象加了不少分!
盤算了一下我的旅行,已經過了3/4,接下來還有一週的時間,該去哪裡好?我翻了地圖,看了好幾個地方,去達蘭莎拉倒也不算太遠,離開Amritsar的當天,要嘟嘟車司機載我到車站等車,排了老久的隊,站員要我直接上車再說,搭上火車也沒人向我收票,下車更沒人理我,結果我是莫名奇妙的搭了一趟霸王車!
從Amritsar搭到Pathankot,原本以為火車票價40盧比的車程,應該很快就會到,結果還是在硬板凳上枯坐了大半天,才到達Pathankot!到了Pathankot還得轉巴士,所以又挨著大背包,在巴士站苦苦候車,到下午一點多,才有巴士司機示意我可以出發了!
到Dharamsala的路並不平順,路況很差,山路轉阿繞的,車廂內又熱又悶,也睡不著,就這樣一路忍受折騰,中途到了一個小鎮,司機也不知道是不是到了Dharamsala,車上也只有我ㄧ個外國人,我又問身邊的印度人,他們都要我在這裡下車,再問多了要怎轉車去Dharamsala,也沒人答的出來,硬著頭皮,只好先下去在打聽!SDIM0827
下車向附近店家打探後,總算問到Dharamsala的巴士,這一趟真是山轉路轉車也轉,要去Dharamsala也挺累的,既然來了,斷沒有放棄的道理,我向收票的印度小弟說,請他到了Dharamsala通知我一聲,印度小弟著我下車後,一陣刺寒讓我打起哆嗦,山上的氣溫降了不少,我找了一家餐廳先用過午餐,順便換上長袖衣服,四處詢問下,才知道只是到了一個叫做Mcleod Ganj的地方,Dharamsala還要再往上,這一趟,真是來的不易...
Mcleod Ganj到Dharamsala有私營的吉普車可搭,可是會把人像沙丁魚一樣塞成罐頭,之後司機以高速在山上飆車,這時候最好冷靜一點,當我看到車道旁懸空,清楚可見山底下將近一千五百米的高度時,我有一種正在搭著雲霄飛車旋轉的感覺,嚇破膽指數還滿高的!
市集
抵達Dharamsala,也差不多天黑了,開始一陸上挨家挨戶找住宿,前兩晚,我找了一家山谷裡的GH,爬上爬下其實有點不太方便,GH主人跟我說,達賴法王這兩天就要回來,到時會舉辦TEACHING,所以這陣子人很多,各地喇嘛也會回來,要我別再猶豫了!我其實還是很猶豫,不過這一天很疲憊,所以就先將就了...
風景1
第二天醒來,走上GH的陽台,迎面就是一陣神清氣爽,Dharamsala位處海拔1700多米,是喜馬拉雅山脈的分脈之ㄧ,高山上其實有點寒冷,昨晚睡覺時我就覺得頗有寒意,而且溼氣頗重,但是天氣好(九月時)時,就很舒服了!有時候傍晚會起霧,飄點小雨,壟罩在霧中的山城,其實也有一種夢幻般的美景!
風景2
將近傍晚起霧時
風景4
山裡的天氣其實變化的很快..
聽說法王回來TEACHING的我,心想機會難得可以一睹達賴喇嘛的風采,GH老闆告知我要聽TEACHING,要先去寺裡作登錄,我於是回到鎮上,沿著小路走向法王居所,同時也是喇嘛們集會做功課的寺廟,在這半路上,背後傳來打招呼的聲音,用的是頗為生硬的中文,我轉頭一看,是一位穿著寬鬆紅袍的中年喇嘛!
"你好,拉嘛施嗲"
中年喇嘛趨前過來和我同行,他會說中文,告訴我他叫做車仁,我便直接稱他車仁喇嘛,他問我有沒有去過西藏,一路上說著藏人的故事給我聽,我對他敘訴藏人離開西藏大逃亡的那段印象深刻,車仁喇嘛在強褓時,出生沒多久,就隨著那波逃亡去了尼泊爾,之後再嶄轉來到Dharamsala,跟隨達賴喇嘛的腳步
這其中也許夾帶許多不為人知的心酸,我看見他說著布達拉宮和西藏的事,想起了失根的浮萍,車仁喇嘛對西藏也許沒有什麼印象,但是想回故鄉的期盼,應該是每個住在Dharamsala藏人的共同願望!
法輪
車仁喇嘛帶我去辦理登錄的手續,但是隔天才能拿到,於是留了手機給我,要我明天跟他依起去寺裡拿通行證,而且順便帶我參觀廟裡,看了達賴喇嘛TEACHING時的法座,至於最後的TEACHING我有參加,但是因為基於保護達賴拉嘛的緣故,以及當時使用藏文和英文TEACHING(其他語言需要帶收音機調頻),見不到達賴喇嘛一面,我又坐不住,所以早早就離開了!
回到鎮上,其實還是四處逛逛看風景,吃吃喝喝最快樂!藏人做的包子和餃子不錯吃,還有炒麵和炒飯也跟台灣口味比較類似,相對也比印度人開的餐廳衛生多了....(我好像好多該拍的照片都沒拍下來)
涼粉
這是涼粉,有點甜,還加了辣椒.....很奇妙的口感!
炒麵
素食的豆腐炒麵
PIZZA
非常道地口味的PIZZA(超愛光臨這家店)
豆腐麵
什錦湯麵
其實我待在達蘭莎拉非常多天,大約有一個禮拜,本想再繼續去別的地方,後來心念一轉,好不容易腸胃也好了,這裡也待的舒服,我又換了一間比較舒服的GH,再來也有車子直接可以回到德里,在最後停留印度的時間,我想就輕鬆一點,於是就懶的再換地方了!
房間
這是我之後換的房間,挺大的,還有小陽台可以讓我在室外打電腦,看照片...
雪山
更讚的是,天氣好,我可以看見萬年雪線,山頂白雪皓皓的美景
20090913-R0012882
晚上登上屋頂,看著達蘭莎拉的夜,光害甚少的夜空,真的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