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印度旅遊-Jaisalmer黃金之城(一)

P9056544-2

回來日本一個多月了,每次提起印度,總有一個最常想起的地方…

Jaisalmer(齋沙墨爾)是我在印度待的最懶最舒服的地方,就像在Judhpur遇見的大陸女孩所說的,在沙漠之城待著待著都不想動了..她一連待在齋沙墨爾一個多禮拜,我遜了一點,只住了四個晚上就離開,現在想起來有點遺憾,我應該多留個幾天,畢竟以後可能沒有機會再來!

印度有知名的四色城市,這趟一個月的印度旅行,就讓我去了三種顏色,從粉紅城市Jaipur,其次是藍色城市Judhpur,以及第三站的金色城市-Jaisalmer,三個城市三種色彩各具風貌,但我格外懷念那片金黃,所以決意顛倒秩序,把Jaisalmer挪到前面倒述。

SDIM0762

Jaisalmer車站,後來補拍的^^...

Jaisalmer位處印度西邊,鄰近巴基斯坦國界僅有100公里,坐落在塔爾沙漠中心,彷如離世獨立的所在,昔日為東西間貿易的重要交通據點,今日Jaisalmer的交通地位已不如往昔,繁華沒落後,最多也只能說是個邊境小城,但是住在Jaisalmer的這幾天,我仍舊可以感受到它過去的榮光和魅力,縱然七八個世紀過後,王國的興盛已然是過去式,Jaisalmer卻好像跟現代時空脫了序,城內景象和居民的生活方式依舊充滿沙漠城市獨有的丰采樣貌;當地的民家用上當地土材建築,走進黃土鋪蓋的屋房小巷,偶爾會經過幾間精美雕琢的haveli,那是已經存在了好幾世紀,王公貴族生活起居的豪華私邸,幾許民房門前鮮豔圖繪的印度神祇,不顯突兀的融合在這片土黃民房,神祇的存在是印度普羅大眾的信仰,即使沙漠民族亦然,而這裡穆司林也多,不管是濕婆還是真神阿拉,入境隨俗,我感激眾神保佑這一路走來,雖然驚險不斷,但總算平安...;再走往市街東側,那裡聳立的土牆城廓是昔日荒漠進入Jaisalmer的門關,踏進舊城區,居高臨下望去的Jaisalmer,金烏把土房照出一片金黃,更遠處看不見盡頭的地平線,越過去就是塔爾沙漠,黃昏後的落日溶入地平線後,沙漠之城的夜空換上一輪明月,收斂了幾分日晝金黃的炫目,卻把夜裡的Jaisalmer染上一層寂寞神秘的氣息;我很喜歡Jaisalmer帶點異國氛圍的感覺,也許是台灣沒有沙漠的新鮮感使然。待在黃金之城那四天由日而夜,看著日出到日落,懶懶的什麼也不作,感受時間彷彿有秩序地凝縮在這個邊境小鎮,自己像被世界遺忘在一角,更讓我有種旅人浪跡天崖的感覺。Jaisalmer蛻去光華後的凋零,雖然顯的有點蒼涼,但在我記憶中的那片美麗的金黃,總在我細數印度旅行的足跡和回憶時悄悄地萌起,我想我是遺留了一份思念在齋沙墨爾,收不回心了。

R0012806

Jaisalmer的日落

JAISALMER

Jaisalmer有月亮的夜

SDIM0715

無月的沙漠之城,夜晚依然輝煌

出發到Jaisalmer前,我在Judhpur匆促的住了一個晚上,隔天逛了一下市區,晚上搭著夜間火車,直奔沙漠之城,這一路往西,越走越遠,遠到了接近國境巴基斯坦,好像離開了好遠,像是脫韁迷路的羔羊,心情有點不安,感覺卻有點興奮;在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有我踏過的足跡,這是不是屬於背包客的浪漫?只是很遺憾旅程中認識的旅伴沒能一起來,我是又回到一個人,繼續一個人旅行的腳步...

火車剛抵達齋沙墨爾的時候,天色還是四更初,才一下火車,月台已經Waiting了一群掮客,眼看印度人掮客和西方遊客激烈的拉扯,我趁亂先躲到候車室坐一會,等外面平靜後才打算出去探路,...誰知道一進候車室,屁股還沒坐熱,隔壁莫名奇妙就多了一個印度人,急著介紹他的GH給我,想來是剛剛大意行蹤暴露,該來的還是逃不過;我掏出了在Judhpur認識的中國女生給我的名片,告訴印度人我只想去HOTEL DESERT VEIW,那裡一晚只要150rs,掮客連忙點頭說好,把我帶了出去,我看車站外頭激烈的拉客略顯誇張,一個印度年輕人跑來指著我手上的名片,囔囔著說DESERT VEIW才是他的GH,原先的印度掮客見狀,粗暴的把我手中名片搶走推我上車,我還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掮客已急忙駕車離開。

掮客的吉普車在荒野中狂奔,不久後把我載到一處十分偏僻的小屋,眼看附近什麼都沒有,前不著村只有一片荒漠,我開始擔心起來,我QUERY掮客這裡根本就不是DESERT VEIW,吵著要離開,掮客也死纏爛打要我住下來,但這一路上從德里被騙到齋沙莫爾,此時此刻已經不能再讓步了,我歇斯底里的喊著我要走,掮客大概沒看過男人也會一哭二鬧,終於拿我沒輒,把我帶了出去,他自己發動車子想走,靠~該不會是想把我留在這裡吧,正想繼續吵下去,掮客手指著前面一輛吉普,車上跳下一個印度人,居然是剛剛在車站跑來警告我的年輕人,換上了年輕印度人的吉普車,問了個究竟,原來是搶客,印度年輕人眼尖見我手中拿著DESERT VEIW的名片,才尾隨跟來,好把我救走,實在沒想到初抵Jaisalmer就搞出這種驚險。年輕人把吉普車開回城裡,停到了GH門前,一個韓國女生走了出來用韓文跟我打了招呼....這下沒錯了,中國女生說這裡是一家韓國客的民宿,女老闆是韓國人;年輕印度人帶我去看了房間,佈置簡單乾淨,稍作梳洗後,我又躺回床上補眠了....

下午,在GH簡單吃過飯,隨即便往市區走去,Jaisalmer只是一個小城鎮,兩腿走走都可以逛完,舊城區外的商店街是商業區,比較熱鬧,除了雜貨店和市場和上網的地方,大多是沙漠民族的皮革手工藝品店,離開商店街走向住宅區,當地的民房是清一色土黃,想必然是用當地黃土所蓋,住區內的巷道路窄迂迴,但幸好不像瓦拉納西那般迷宮,小朋友看到外國人難掩興奮,一直吵著問話拍照,印度婦女依舊是穿著傳統的沙麗,只是顏色更加鮮豔,而這裡環境和印度多數地方都差不多,牛隻任意放著橫行,羊畜則拴在門前瑑養,垃圾和髒亂比其他地方好一點,初來齋沙墨爾並沒有太多的不適應感(或許是我免疫力增強了?)。

P9046488

踏入住宅區,民房都是當地建材所蓋

P9046487

Jaisalmer的市街,有種異國風情

P9046486

SDIM0660

來印度我都在幫人拍照....

P9046519

P9046499

當地婦女的沙麗顏色似乎比較鮮豔...

晚上回到gh附近的餐廳吃飯,餐廳挑高恰好可望見舊城,舊城區像個軍事碉堡,城裡透出的燈光看起來頗為熱鬧,今天逛了一下午還沒機會進去舊城內看看,反正時間還長,明天有空在進城看看熱鬧去。

R0012693

遠方的城墎,讓我想一探究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