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DELHI SCENE(德里印象)

印度德里

德里的車水馬龍

德里雖然是印度的首都,但它給你的驚嚇,肯定比給你的驚喜還多!

我想受的了印度髒亂的人並不多,初到德里時我一直無法忍受這樣可怕的環境,一個人口高達千萬以上的都會,落後骯髒的景象四處可見,當然貧富差距對比極大的印度裡,商業區、百貨公司和現代化的建築不缺,但往往更引人側目的是大剌剌攤在眼前,隨處可見的陰晦面和落後景象。

這篇文章會記述一些發生過的壞事,只是沒有意思要批評什麼,沒有要指責誰的好壞,我也許遇到很多不開心的事,也不會忘記那些一路上幫忙的人,看圖說故事,我想把一些在德里拍的照片放出來,數量並不多,同時記述在德里的種種,只求補完我旅行日記的缺頁。

說回德里,它是我進出印度的門戶,同時也是我最早接觸印度的地方,我在這裡飽受虛驚,卻也稍稍練就了自己在旅行中需要應變的反應,還有那稍微提升了幾分的勇氣。對我而言,一個人的旅行,因為無法預知下一秒會發生的事,不能看穿遇到的人是不是好人,不能得知下一個目的是驚喜還是失望;因為我們對前方的一無所知,所以需要幾分大膽和更多的小心,這個心得套用在印度旅行,我想是適用的,在這個處處超越我們可以理解範圍的國度裡,我也不知道遇到的這些驚險,帶來的究竟是冒險的刺激,還是犯險的危機。

從Jodhpur再度回到德里後,麻煩事陸續接踵而來,首先我改變行程,臨時想改道去Amritsar,但在曾經在德里車站遇到的騙子集團,肯定會千方百計阻止我進站買車票,怎麼跟這群人周旋是一件棘手的事,再回想第一天抵達德里時,傻呼呼被車站的騙子拐到假IDTC,跟著假觀光局人員你來我往的,雖然堪破是場騙局,卻平白浪費了不少時間。

重新回到德里,心裡清楚不能相信車站裡的任何一張偽善臉孔,但我還是又上了一次當,但立時假意配合,裝作不知情,再次被騙去第二家假ITDC,但這次可不肯乖乖就範,我暗中注意掮客和司機的反應,在途中掮客改座到我身邊假意搭訕,我鐵著臉不願回答他任何問題,接著又立即翻臉,嚴厲逼問掮客的意圖和身份,好殺他一個措手不及,也把司機和掮客搞的不知所措,在被推進肥羊坑的店前,我又跳車喊著要離開,印度人想攔阻又出示假證件想說服我進去店裡,卻沒想到換來我一連串的臭罵,我草草丟了10RS要司機馬上滾蛋,兩人獃住了,傻愣愣的張著嘴站在店前,我心裡暗自竊笑,但還是不忘邊罵邊走,這些人就是混蛋,你不這樣作,就是縱容壞心人做壞事,也許是這大半個月來,沿路受了不少氣,終於沒辦法在吞聲忍氣,這樣一罵下來,果真有一種壑出去的痛快。

德里車站前的騙子集團是利益掛鉤的一丘之貉,在這裡只能振作小心,依據我的觀察和經驗,即使是駐守車站的警察和軍人,對這些情形是故意的視若無睹(亦或心知肚明或根本是同一賊窩),只要不是偷搶,掮客讓旅人自己掏口袋宋出白花花的銀兩,這樣的詐騙手法在這裡是”正當”的賺錢手段;所以再搭車回到德里車站,再度闖關進去跟站員買車票,又是一次的你往我來的對招,新的掮客擋在售票口說,外國人不能買本國人的票,接著告訴你要到哪裡才能買到車票,再來會有接手的人出現,接手的人會假裝是車站的員工或是好心的路人,他們甚至"好心"到會幫你跟套好招的司機砍車價,然後推肥車就會載你去黑店,這是德里車站前的慣用伎倆。所以我想了一下,這樣一個人應付那麼多人,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最好是單刀直入,所以這次我準備好,帶著慷慨就義的心情,再度闖關售票口(真難想像不過是幾十公尺的距離,怎如此吃力...)

以下是模擬當日對話

掮客xx (檔再你前面,遮住視野): 嘿!!你不能買這裡的票,這裡只賣給印度人!

我 : 是嗎?那外國人要去哪裡買票?

掮客xx (拿出準備好的地圖): 你要去ITDC,離這裡有一段距離,要搭車...,我指給你看(接著手指著密密麻麻看不懂的陌生地圖...)

我 (裝作憤怒狀): 你不要在騙我,我剛剛才從這裡回來,你們都是騙子!

掮客xx (手足無措): 我沒有騙你,我是觀光局的人,我有證件(接著出示假證件)

我 : 我不相信你,滾開!!

掮客xx檔再身前不肯讓路,我警告他我會叫警察來,掮客xx好像失敗卻不肯認輸,他說,你去買票,買的到我隨你,我冷笑一聲,回話說,你不滾我怎買,掮客xx沒理由再跟我對峙,我一閃身就往他身邊掠過,終於跨過這道人牆,在騙子集團還沒有第二人第三人出現時,一對一是最好的決戰方式!!

在售票口終於買到前往Amritsar的車票,德里車站也是混蛋,標示的不清不楚,站員態度也很敷衍,常常手一亂指也不講白,魚是這裡成了騙子集團的發揮舞台,利用旅人擔心害怕的心理還有人生地不熟的因素,騙取信任,當我回頭想拿車票,去掮客xx 演前耀武揚威時,我發現有個西方女孩正好是他下手的對象!於是我走過去,當著她的騙大叫騙子,掮客xx 落荒而逃,不久又轉向兩個日本青年,我正欲向前警告,依個西裝畢挺的印度人走了過來

陌生人 : hello,哪碼使爹(印度式招呼),你要做什麼?

我 (只顧著眼前兩個日本青年和掮客的去向): 沒,我想到前面買早餐

陌生人 : 你要買早餐,我可以告訴你去哪裡買,但前面你是過不去的!!

我忽然覺得這話不對勁,轉過頭正視這個西裝畢挺的印度漢 : why???

""because it's my business""陌生人說...

God!!看來我是踢到鐵板了,當下不死心,眼看兩個日本青年已經準備坐上車,在不阻止就來不及了,我想行動,陌生人眼怔怔的盯著我,我立時察覺周邊氣氛不太對,在仔細看,才發現四周有好幾對眼睛在瞪著我!!看來我已經被包圍了,好漢不吃眼前虧,當下應該馬上離開,可是我不知道哪裡來的好氣,食指比著陌生人的鼻子,當街破罵""U R ALL LIAR!!"",陌生人臉色極難看,我轉身想走,沿路好幾雙不懷好意的眼神盯著我,一個大漢忽然在我眼前揮出一拳,幸好只是作勢,我看見不遠處站崗的警察也在看這檔好戲,於是當下認為警察也是同流合污的一群,只是礙於眾目睽睽,騙子集團也不好太過張膽,而剛剛那個印度陌生人,觀其言行打扮,極有可能是領頭的,這麼說來,我倒是好大膽子,對著頭目叫囂了!!

以下照片,根本故事無關,只是在德里車站附近拍的照片!!也算有些地緣關係,因為對德里印象不太好的緣故,所以並未留在德里多做逗留,可以回憶的部份,大蓋只有這串鳥事和這些照片而已!!

印度德里

路邊就洗起澡了...

印度德里

印度德里

兩位路人甲乙大哥,我手動鏡沒對好焦,SORRY...

印度德里 
車站附近賣衣服的小弟

印度德里

流動的公共電話

印度德里

三輪車代步的司機和乘客

印度德里

德里-路景之ㄧ

印度德里

車站前擠一堆人,原來在吃路邊攤...

印度德里

德里-路景

印度德里

哪裡都有牛,哪裡都垃圾被牛吃

印度德里

德里的市場

印度德里

德里的藏人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