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4日 星期四

印度旅行-Varanasi之二 那些我在瓦拉納西遇到的人

我在瓦拉納西一共住了三個晚上,第一天到達瓦拉納西匆匆忙忙CHECK IN後就跑了出去,沒能熟悉環境,以致於找不到回家的路,讓我吃了不少苦頭;所以往後在在印度各地,我總是先得把周遭環境搞清楚,拿了名片,確定回GH的路,才能安心,正是所謂一日被蛇咬,看到草繩就怕的心態。

Varanasi

(瓦拉納西的街道,你看那牛,路霸,嘖...)

瓦拉納西的街道

(瓦拉納西的街)

Varanasi的市街 

(Varanasi居高臨下的俯看)

但即使如此,多數沿著恆河沿岸建構的瓦拉納西小巷,依舊複雜的像個龐大迷宮一般,我總是在裡面轉阿轉,像個無頭蒼蠅走不出去,迷路大概是我在瓦拉納西印象最深刻的回憶之一,找不到路的時候,只好朝著恒河的方向走,要不沿著固定方向走往瓦拉納西的主要道路,勉強也可以找到離開的方向,來回多走幾次,小巷迷宮成了探險的樂趣,閑來沒事在裡面繞阿繞的,也成了我在瓦拉納西的樂趣。

這是我

(逛完巷裡的Golden temple,點上印度教的硃砂)

這四天待在瓦拉納西,沒有太多的事情可以作,當地的時間步調十分緩慢,多數的時候只是坐在恆河邊看著來來往往的人,看印度人,也看外國人,看恆河的夕照,也看河邊滄桑的寺院遺跡,唯獨不太有勇氣去接近的,依舊是火葬場的觀禮。大多數的外國人。都是為了著名恆河的火葬儀式而來,特別是有別於我日前無心闖入的上游火葬場,場面冷清,下游的火葬場,遊客熱鬧,不明就理還以為辦了什麼活動,那幾天搭著船,船夫划過了下游火葬場,特意多停了幾分鐘,在餘灰殘骸當中,峙伏許久的野狗和牛在裡面找著什麼,讓我湧起了一陣不舒服;所以我一直不太敢碰恆河的水,不時流過來的漂浮物也讓我胡思亂想,我又想起離開瓦拉納西那天遇到的日本女孩,她說她撩起裙子浸泡在恆河裡的感覺,聽的我頻頻皺眉。

瓦拉納西不算大,多走幾步路也可以逛完,鎮上印度人似乎對外國人特別好奇,沿路走來便有人過來打招呼聊天,不過兩三天,我覺得瓦拉納西的人都快認識我了,沒走幾步便有人問我還記不記得他;有兩三個推銷搭訕的少年流利的和我講著日文,令我感到十分訝異;河邊幾個船家的少年契而不捨每天拉著我去搭船,跟我吵著promise、promise的;街上幾個數度相遇的人力車伕,甚至不高興怪我怎麼老是錯過他的車子,拉客的印度人實在太多,有時變成了一種困擾,好幾次惹了一些氣,後來我便有點忌憚走在某些區域,八月的大太陽天,還得跟印度人拉拉扯扯,好幾次發起了脾氣。初來到印度,還沒來得及適應當地的文化,就先被強迫Pushing接受,難以消化;河邊賣花一個看起來不過六七歲的女孩,老練的口吻對著不買花的遊客,她說YOU ARE NOT A GOOD PERSON,人格好壞的標準,被她手中5塊盧比給判定了,幾個吵著拍照,拍完照又伸手要錢的小鬼,我不喜歡對拍照的人說我不給錢的,卻老是疑心拍完照會不會被楷油一番,與其如此,寧可讓我收起相機不拍;我對這個城市趕到的疲憊,是來自於對瓦拉納西人以及現實的負面印象,但在這城市經歷到的,遇到的一些好的,卻也多數是來自相同的人事物。

在瓦拉納西,甚至是印度,相機是跟印度人交朋友的好工具,印度人似乎特別喜歡拍照,路邊拿著手機拍照的印度人多,伸手拿起懷中相機,主動走來要求來拍照的人意料之外的多,即使拍完的照片沒法送給他們,他們依舊樂意讓你拍,我猜他們想透過相機看看自己的樣子,而我老是想透過相機捕抓他們的樣子,於是背著一台小單眼走在路上,忙祿著被不認識的印度人拉去拍照,到覺得自己像是攝影師,過足了拍照的癮了;路邊的青年,小巷裡的稚童,甚至是來瓦城朝聖的家族和店家們,人人總要來個一張,令人發噱,我印象深刻的是遇到一群在河邊過20歲生日的年輕人,囔囔著要拍紀念照,只可惜當晚停電,沒有燈光,試了幾次也拍不起來,,而且防備心使然,也錯過他們手中的蛋糕了。

以下是我在瓦拉納西遇到的人,有些照片是手動鏡拍攝)

Varanasi

街上遇到的兄弟,感情十分好

SDIM0247 

村裏的小朋友,圖中小女孩跟封面同人

SDIM0240

河邊撿寶特瓶的少年

老愛拉我去搭船的少年和他兄弟

河邊拉客的少年,左邊的小兄弟,我拒絕他兩天,他臉很臭,逼我拍照要我記住他的臉

Varanasi

巷子裡,剛下課的少年學生

Varanasi

村裏的少年

Varanasi

河邊,想要拍照的少年,跟牆上的神像有幾分相似

Varanasi 

村裏的小孩

Varanasi

掃街認識的印度人

Varanasi

掃街認識的印度人之二

Varanasi

河邊要去洗衣服的靦腆少年

SDIM0234

河邊,兩個印度人好朋友

店家老闆

店家老闆,很愛拍,很愛推銷,說他的店一定要給臺灣人知道

印度瓦拉納西

河邊的苦行僧

河邊搗蛋的小孩

恆河旁淘氣的少年

Varanasi河邊的少年

河邊拾荒的少年

2 則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