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印度旅行-Varanasi瓦拉納西

Vanarasi瓦拉納西

Varanasi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當初看了許多背包客對Varanasi的推薦,Varanasi於是被我放進Plan裡,甚至成了我旅印的第一站。

我之所以說這個地方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它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它!

回憶在印度的旅行中,法國人問我喜不喜歡Vanarasi,中國女孩問我對Vanarasi印象如何?我籌鑄著該怎麼回答,然則仔細思考,居然答不上腔.....

爾後幾天,我認真的想了一下,這個城市帶我矛盾和衝擊的感受,也許更因為它是我造訪印度的首站(進出的德里除外),Vanarasi給了我最直接的印度印象,那幾天待在瓦拉納西的好的壞的,我帶著滿心期待來到這裡,懷著些許複雜感情離開這裡!如今想寫寫對於Varanasi的感覺,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始敲鍵盤,趁著對Varanasi印象還算鮮明之時, 總想紀錄些什麼。

要我述說Varanasi的歷史是不可能的,我當起遊客總是不認真,遊興隨意,網路上找找看看,遇到人道聽塗說,在腦海裡建構了對Varanasi最初的印象,是以當我搭著火車從Delhi來到Vanarasi,天色還再黑與白的交界,隨著一群西方背包客的腳步,步出車站,慣例的講價殺價,Auto把我載到不是我要去的GH,環境尚可,不明究裏的住了下來,隔了兩天才發現住錯地方,只好笑笑帶過!

Vanarasi瓦拉納西

(民宿的房間)

瓦拉納西Vanarasi

(牛,居然在吃垃圾)

離開GH往後走,穿過骯髒的的迂迴老巷,眼前污濁的河,便是恆河,路旁經過幾座回教的寺院,牛群霸氣的躺臥在大街小巷中,走時要隨時小心地雷牛糞,空氣中彌漫著一股酸臭,有些人家屋前養著羊,用繩子栓著,低矮的房子,幾處更像是危樓,老婦人蹲坐在門口,經營小賣店的男人,巷裡的孩童不時對我投以好奇的眼光,在滿是蒼蠅飛舞的垃圾堆旁,牛和野狗在當中覓食,頗讓人訝異,我不是沒有見過生活條件差的地方,但昨日從Delhi走來,許多地方都大同小異,髒和亂看起來只是印度的常態。我一時間頗難適應,走在這等小巷中,讓我感到有點狼狽,我快步離開小巷往河邊走,來到了恆河的河畔,這裡是恆河上游,人群零零落落,循著下游的遠處似乎有更多的人跡,我繼續往下走,一個印度青年打量著問我買不買大麻,我沒理睬繼續往前走,來到途中一座兩層樓的高塔,走上樓梯,本想高處眺望,塔上三個流浪漢般的印度男人,喝聲制止!

他們指著我的相機,用力搖手,我遲疑著,另一個男人走了過來,對我說了一些話,我沒聽清楚,眼光隨著男人的眼色示意,往塔兩翼的一側向下俯瞰,頓時感到頭皮發麻,頭頂像是被敲了一棒。

男人說:「這裡是火葬場」

不說我也懂了,腳下的小廣場堆著一簇薪材,凌亂的排成井字狀,材堆旁的竹架躺著兩具裹屍,裹屍布的顏色和型式略有不同,稍稍留意便可知是男性和女性的差異,男人示意我坐下,我小心翼翼的坐到側端,臨危塔下,男人也坐到了我的身旁。

腳下的小廣場不知從何處冒出了一小群人,吆喝著聽不懂的印度語,那裹布的女屍被檯走,留下男屍,竹架上插著滿滿的薰香;火葬場那群人走了又來,忙裡忙出,旋即又抬了一具更細小的布包,布包被檯去恆河浸泡了一會兒;這一幕幕連串著太過寫實,我感覺一股違和感衝擊著,頭重腳輕的,腦裡陣陣的暈眩。我無意中闖進火葬場,沒有預設的心理準備下,赤裸裸的看著印度教火葬儀式,至今想起,仍有一種不堪入目的感覺,不是噁心、也說不上害怕,畢竟恆河的火葬儀式在印度教裡是神聖的,只是那來的強烈的文化衝擊,拉緊了我每一條神經,讓我看不看都不是,坐立難安!

Vanarasi瓦拉納西

(運著火葬用材堆的船)

男人一旁說著,說著買材堆火葬的價碼,說著剛剛的小男孩是窮人家,說到窮人沒錢買材火葬,在火葬場工作的他們經常得受託,想辦法接濟窮人,以安死者在恆河火葬的遺願。印度教相信恆河潔淨的水,可以洗淨生前的罪,在恆河火葬,往生者才能夠到達天國,投生輪迴,寄望更好的來世。印度男人的解說是要索費的,我無奈的掏出100RS,就當它是安心費,若無人陪我,諒我也不敢觀看太久,眼下的火葬儀式似乎舉行到了另一層次,剛剛抬進來的那小男屍,被打開了裹布,赤身露體的沒有遮掩,我實在不忍心看下去;小男屍被搬走後,原先的男屍粗魯的被架到了材堆上,一個少年燃起了一把茅草,點上材堆,火燒的猛烈,濃煙瀰漫,男人屍身在火舌中形神俱滅,這一世隨著這一把火,那身後留下的一灑灰,不久便要隨風吹落恆河,去到彼岸。

我看的心驚,身旁的男人起身說他要走了,說我隨時可以來觀摩,火葬場24小時不打烊,一具一具等著火化的遺體,等著他去發落;我像是找到逃生口鬆了一口氣,藉口著也要離開。面對著恆河火葬儀式,生和死的近距離,我相信自己不是膽小的人,卻也沒法心平氣和看待印度的火葬儀式。

Vanarasi瓦拉納西

(看著河邊,看著生生死死)

坐在一個名為Main Ghat的沐浴場邊,望著遼闊的恆河,河中往來的行船,悠閒的划著;想起剛剛那一幕,我發愣著。Main Ghat廣場上聚集了許多的人,幾個兜售的小販聚了過來,拉扯著強迫推銷按摩和剪頭髮,喋喋不休,走也無處躲,我好氣又好笑,爲了找個清靜,我離開往他處走,上游到下游這一路上,有著大小不一規模的Ghat,Ghat邊幾個印度婦女忙著洗衣,幾處Ghat旁充斥的少年玩水的戲鬧聲和男人洗澡的景象,幾個中年人粗暴拍打著牛,把牛群趕到河裡;另一旁河面浮著莫以明狀的髒汙和飄浮物讓人皺眉;窮人們沿路向遊客伸手乞討,階梯上的羊卻好似從容的看著這一幕幕。河裡一個洗澡的老頭作了手勢問我有沒有煙草,我用力搖了搖手,一個靦腆的少年走來看著我手中的相機,我拍完後他害羞的走了,另一邊河裡一群少年對著外國遊客興奮的大叫,這一刻的恆河又恢復了生機,把我心中的陰影趕走不少。

Vanarasi瓦拉納西

(Main Ghat前排列乞討的人)

Vanarasi瓦拉納西

(河邊的僧侶)

Vanarasi瓦拉納西

(河邊洗澡的男人們)

Vanarasi瓦拉納西

(跑來說要拍照的靦腆少年)

我看著恆河沉載著生生死死,我說恆河是神聖之河也是俗世之河,是傳說中天上的水,也是俗世中人間的河,千萬年來送走又送來印度人的世世輪迴,這條河包容乃大,但俗世的汙在河裡怵目驚心的飄著,不知河畔的恆河女神可有擔心過,這天上之水,又要經過幾世浮載,才能完就本身自淨的輪迴....。

Vanarasi瓦拉納西

(恆河畔的恆河女神)

在Vanarasi,我結識了一群來印度當義工的中國大學生們,在他們的邀約下,我也不客氣的和他們一起共聚晚餐和遊河,雖然我一直很享受旅途中沒有伴的Free,但有伴也有不Lonely的快樂。當晚,除了一起用餐,也在Main Ghat前看著印度教的宗教儀式,儀式簡單,但是卻熱鬧非常,河邊聚滿了印度教徒和外國人,站在矮台上,穿著紅衣和寬鬆黃長褲袍的祭司,手舞著火把,配合著簡單的動作和音樂,裊裊白煙在空中升竄,我和身邊的中國女生一旁聊了起來,竟也忘了看祭典,直到結束。

Vanarasi瓦拉納西

(在這裡認識了一群中國學生)

Vanarasi瓦拉納西

(晚上恆河邊的祭典前,人群聚集)

晚上和中國學生們分手後,獨自走回GH,Vanarasi的大街漆黑一片,往後待在這裡的兩三天,也讓我知道Vanarasi的電壓十分不穩,一到晚上往往要停電好一段時間,我摸著黑,不意竟走入Vanarasi如迷宮般的小巷內,小巷裡錯綜複雜,視線昏暗,我心又急,竟在巷內走了一個半小時。在巷內和許多印度人擦身比肩,雖知印度人並不可憎,但四處打量而來的陌生眼光和戲弄的問候聲,也讓我不時警戒著;當日我又一時大意忘了索取GH的名片,好不容易走到大街,搭上人力車,講了GH名字,車伕不懂,兩個人沿路大街小巷的逢人便問,搞的我緊張兮兮怕回不去,這一折騰,最後誤打誤狀找到了路,卻已經是四小時之後的事了。

當晚兩人一車在瓦拉納西的街巷暈頭轉向的情景實在難以忘記;車伕疲憊不堪,而我也理所當然被車伕狠狠坑了一番。..

相關的其他照片

Vanarasi瓦拉納西

(Main Ghat前,人山人海)

Vanarasi瓦拉納西

(巷裡的僧侶打著招呼,又説了一連串印度話,但聽不懂)

Vanarasi瓦拉納西

(晚上,恆河邊)

Vanarasi瓦拉納西

(特定的日子才有婦女集中在恆河沐浴)

Vanarasi瓦拉納西

(苦行僧,拍照要錢,我懷疑他是冒牌的)

Vanarasi瓦拉納西

(恆河邊理髮,印度教徒多會留下一小撮頭髮)

Vanarasi瓦拉納西

(瓦拉納西的風情)


2 則留言:

  1. 賈許~

    終於有空來看你的遊記了~迷路那一段看得我好緊張~

    回覆刪除
  2. 真的喔,看文章就會緊張喔....>_<
    謝謝你光臨啦,這裡快變廢墟了,

    回覆刪除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