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南印度的旅行-國境之南Kanyakumari

我在Trivandrum(特里凡得硠)附近的Kovalam海灘住了好幾天,才剛到就感到身體狀況有些不對勁,當天下午些微不舒服,傍晚就起了高燒、嚴重流鼻水流眼淚,體力上已經不堪負荷,恰巧這段期間,印度流行超級病毒還有台灣外景隊在德里受到槍擊的事件,搞得家母緊張兮兮,再三叮嚀我要注意;我的心情也受到影響,忽然間我覺得好down好沮喪,在Kovalam海灘休息幾天後,心情在美麗的海景的陶冶下得到放鬆,身體也好了一些,後來我在地圖上畫出了下一段軌跡,離開Kovalam返回Trivandrum,在市區搭乘巴士,前往印度最南邊的聖地-Kanyakumari坎牙庫馬里。


檢視較大的地圖


Kanyakumari是孟加拉灣、阿拉伯海、印度洋三個海域交界之處,也是印度唯一可以同時見到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她也是供奉Kumari女神的聖地,是南印度著名的朝聖和觀光名勝之處。來時我其實挺猶豫,對於這樣的介紹,Kanyakumari是否有前往一看的價值;然而仔細想想,我好像因為旅途上不順,加上身體的不適,情緒上感到相當程度的失落,姑且不管Kanyakumari是否值得,我不想忘記初衷,更不想卻步,這趟印度旅行對我有另一種意義存在;這次的經驗也讓我了解到,我不算堅強的人,那些突如其來的意外和低潮足以扼殺我的勇氣,我必須重整腳步,重拾再出發的心情;然後,我一如印度俗世的普羅眾信,帶著謙誠找尋信仰,來到了聖地Kanyakumari繼續我前進的腳步。
Trivandrum到Kanyakumari看似不遠,卻足足搭了四五個鐘頭的車,幸好路況沒有太差,巴士裡的好心的收票大叔告知我中途必須下車轉乘,卻把我丟在不知名的荒野車站,我又問了幾個人,大家指著一輛破舊的看似快要報廢的巴士,我疑惑的看著,一對同樣要去Kanyakumari的父子要我跟著他們,但我被相繼上車的人潮擠到最後面!巴士又開了好久,窗外迎面來了幾台貨車,載著頭綁紅巾,打赤膊的年輕人,有人打鼓,有人興奮的哮叫,我趕緊前後左右抓著人問,Kanyakumari原來就在下一站!

下了巴士,來了一個潺瘦體弱的老人,說要帶我去找GH,看了三四家,發現要在這裏省住宿費,實在也不用挑了XD,找了一間還過得去的地方安頓下來,給了老人家一點小費,便出門去探探四周的環境。踏出房門,忽然圍上來了五六個小鬼,七嘴八舌的問個不停,原來是老闆的兒子們(會不會生太多…),這幾個兄弟活潑的不像樣,對黃皮膚的人又特別有興趣(因為住對面的老外都沒被騷擾…),嘴裡喊著JACKY CHEN!! JACKY CHEN!!(成龍的化名)地圍著我鬼叫,這些小朋友的笑容可愛真切(跟老闆的撲克臉差好多…),但是我還是差點招架不住,舉起雙手投降,趕緊逃離現場。

20100919-IMGP9545

Kanyakumari緊靠海邊,沿岸停了不少漁船,嚴然是個小漁村。來到街上後,感覺異常熱鬧,來了不少印度教信徒和遊客,悠閒地在路邊或是餐廳裡面吃飯聊天。我覺的鎮上的Guest House,根本就像台灣的香客大樓,都是來朝聖膜拜的印度香客;我走向海邊,眺望海中,海上有一小島,據說是紀念Vivikananda(一位印度有名的思想家)的紀念館,還有一尊雄偉的石像,我起初以為那是Kumari女神像,但是仔細一看,長的好像不是女神…><…。不少人在渡口排隊搭渡輪要到島上的紀念館。在另一邊,遠看有一座十分漂亮的教堂,當下考慮要先去哪裡時,有兩個小鬼訕笑的站在我前面,嘿!看來我又要兩個小鬼黏住了!!
 20100919-IMGP9599
一邊是海中紀念館

IMGP0198
這一邊是教堂和漁村的方向

這裏的小孩子實在很活潑,又是表演翻跟斗,又要帶我去抓魚,陪他們玩了一下實在招架不住了,好在有他們家大人來解圍,我趕快逃離現場,走進漁村後,在入口又被攔阻,這次是三個人小鬼更大的小女孩,不幫她們拍照不給過,拍照還一堆搔首弄姿模仿大人的動作,我深深的感覺到我被調戲了XD,看的人都傻眼!在這裏繼續被纏了快要一小時XD,但是看他們玩的那麼高興,我的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也……

20100919-IMGP9550
海邊遇到的兩個小孩

 20100919-IMGP9559
表演翻跟斗XD

IMGP0197

20100919-IMGP9595
路霸三姊妹XD

穿過漁村,到了教堂,白色高聳的教堂很有異國風情,站在外面欣賞時,恰巧遇到教徒集會的時間,裡面傳來唱詩班的歌聲,本想闖進去教堂看一下,大家的好奇眼光看的我有點尷尬,還是放棄了….

20100919-IMGP9565
往教堂沿路經過的村莊

20100919-IMGP9577

20100919-IMGP9572

20100919-IMGP9573
教堂前玩沙的小孩

20100919-IMGP9583
回程遇到的母子

20100919-IMGP9592

折回原路時,三個小女孩又出現了,為了闖過去>_<又是一番折騰!!

再往另一邊走去,就屬於印度徒的地區了,這裏明顯變的吵雜熱鬧,相對於另一邊基督教徒,此處的印度教信眾十分外放,熱情的有點粗魯;一群年輕人又擠又推,看不出是興奮還是憤怒,在Kumari廟的外圍,緊鄰海邊的廣場和平台,一座小小的神殿,供奉著象神Ganesh,面對著主廟前的廣場,像是在舉辦什麼慶典,年輕男孩們額點朱砂,頭綁著紅緞帶,打著赤膊,帶點幾近瘋狂的神情,隨著拿麥克風的主持人高聲吶喊,我想這就是廟會啦XD,圍觀的人,有的站有的坐,注目著廣場前的一舉一動,這裏麼廟會很妙;沒多久,象頭人身的象神Ganesh的神像被搬了出來,有大有小,大概十多尊並列著,廟會到了高潮,信眾把Ganesh的神像抬到海裡(放水流?)演到最後我也看不太懂,只是跟著成千上萬的信徒吶喊,大家的情緒越來越亢奮,有些人也跟著跳進海裡,真是奇觀!

20100919-IMGP9607
兜售貝殼的小販

20100919-IMGP9638

20100919-IMGP9654

20100919-IMGP9682

20100919-IMGP9675
挖!大叔你發功了

IMGP0190

20100919-IMGP9650

20100919-IMGP9690

20100919-IMGP9692

IMGP0187

20100919-IMGP9699

20100919-IMGP9631

IMGP0196

20100919-IMGP9660

20100919-IMGP9671
   
20100919-IMGP9624

隨著廟會接近尾聲,時間也跟著晚了,太陽落入海平線,天色漸晚,人群卻沒有散離,留在海邊納涼閒談的印度人還是很多,激情過後,炙熱的暑氣也漸消,沁涼的海風吹來,這幾天的三千煩惱早已忘記,站在岸邊看海,好多人會親切的跑來打招呼聊天;還有好多人會靦腆的要求拍照,我的相機都被我差不多玩到沒電了!

20100919-IMGP9705

IMGP0191

20100919-IMGP9724

入夜後,月亮從Vivikananda紀念館的方向升起,在印度體演的這些事情,往往會讓我有一種抽離現實的感覺,新鮮又有趣,我很高興來到了Kanyakumari,這一刻,我的心情是滿足的!

20100919-IMGP9732

20100919-IMGP9723

(此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