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8日 星期日

九州巴士小旅行-夜神樂(1)

555


以下是我節錄神樂的影片,我個人非常喜歡看這種表演;神樂的舞蹈和音樂節奏其實不算複雜,台上舞者表演有一定的水準,舞者清一色是男性,戴上面具後,確然有種腳色錯亂的感覺!神樂表演除了在特定日子,要不然是很少有機會看到的,幸而這次可用相機記錄下來,雖然只有神樂中的四段,但已經是最精華的片段!


神官介紹
夜神樂是高千穗地區非常著名的文化表演。「神樂」是日本人對古代神明以舞祭祀的儀式總稱,目前日本各地的神樂形式可分為兩種:由宮中或神社的神官所表演的祭祀之舞稱「御神樂」;像高千穗等地一般由農家「父兄」所表演的舞蹈稱「里神樂」。強調「父兄」是有原因的,因為神樂的表演者「謝絕女性」。
夜神樂顧名思義就是「夜間表演的神樂」。每年11月到翌年的2月,農民為感謝大地賜予豐收,在農閒時的 夜晚表演舞蹈,感謝天照大神的庇護,並祈求來年好運。 (引用 聯合報)


手力雄之舞
天照大神躲藏不出,力神-手力雄尋找天照大神躲匿之處,同時思考對策,這是高千穗神社觀光神樂表演的第一場,初登場的手力雄,神面為白色,除了表達力神之舞的靜態,同時也表達了力神莊重的一面!


天鈿女命之舞

神話裡,天鈿女命是高天原(天界)的舞蹈名手,天照大神躲匿在岩戶,天地一片黑暗,
為了讓光明重現,天鈿女命忘卻了身體的羞愧,連衣服也捨棄了,不斷的瘋狂舞蹈,伴隨八百萬天神神祇的笑聲中,企圖引誘出天照大神!
天鈿女命舞蹈姿態優雅,在岩戶前跳舞的故事,據傳是神樂的起源!
微笑的女性面孔,手持御幣和扇子,翻舞素白的長袖,優雅多姿的天鈿女命之舞,和強調男神強力的手力雄之舞,形成有趣對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