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屋久島-千年のいのちに会える島(二)

大株歩道

   大株步道,是這段亢長鐵道的終點,也是延續下一段比較陡峭山路的起點,走到這裡,花了三個多小時,其實我的腳程算慢了,因為走馬看花,有時在同一個地方駐足太久,又或者為了避開人拍照,不知不覺走在前面的人群離我越來越遠,幸好後面還有幾隊年紀大的阿公阿婆團墊底,這樣讓我不至於太過擔心..

抵達這裡的當時,熱鬧的像個小型市集,估計快一百多人在這整裝準備待發,這裡有一間廁所,也是整個路程唯一的洗手間,我閃身擠在人滿為患的洗手間,鼻子被強制灌進刺鼻的人體阿摩尼亞味,god....百來多人在這三個多小時憋的廢水,一股腦的灑在這間小小廁所,說有多難聞就有多難聞,這種描述雖然不怎令人感到舒服,但當時臭味沖天的印象可是十分深刻:P

休憩所 

趕路前,先來解放一下...

   趁大家都還在休息時,我率先走上步道,當時迎面搖頭晃腦地走來了一隻碩大的猴子跟我打了個照片,才覺得驚喜,想要留下牠美麗的倩影,機警的猴子,一躍身閃進旁邊的樹林,錯失了好機會...,雖然沒拍著猴子,走沒多久,左手邊傳來奇怪的悉嗦聲,定睛一看,有頭鹿鬼頭鬼腦的望過來跟我四目交接,嘿....真是神奇,在台灣我可沒看過不怕人的野生動物,雖然這隻屋久鹿還是與我維持了一定的安全距離,但是對於來來往往的遊客,仍然不顯的在意,我想屋久島對於生態維護的十分好,除了給植物生息安養的空間,也給了動物們自然發展的生態環境,所以屋久島的森林,除了早年因為經濟價值的砍伐,絕多數沒被破壞的林區,就像是片有意無意的原始林,除了必要的整理和人工的保養不著痕跡,放任林內動植物自由生長,以維持最佳的生態平衡(但聽說猴子肆虐,已與民家新仇舊恨數不清)

PB210913

有鹿再偷看我,(手晃....)

   大株步道除了是通往著名的繩文杉的路,同時也是屋久島最高的山宮之浦岳(也是日本百岳之一)的途徑之一,選擇前往宮之浦岳這條登山路徑還得在途中的山小屋住一晚,考慮到來回的時間太長,我也沒多待糧食,況且今晚不洗澡大概無法睡覺,雖然腳癢癢的很想試試看,....,最終因為飲食問題無法解決放棄了!!

    話說回來,大株步道走起來要陡峭許多,我在告示牌前面看到了入山須知,林內管理處警告遊客若是超過午後就不要再入山,因為一來一往的來回,保守估計也要十個小時,山裡一到晚上會發生什麼事,是無可預知的,喜歡登山的人都知道,入夜的山是非常危險的,我自己有過幾次經驗,每次都是驚魂一場(虛驚一場??@@??)....,現在進入的這片森林,是屋久森的棲息地,眼前看到的是三代杉,杉樹經歷幾代的更生,底幹早已一片空洞,但上頭接續的枝幹仍舊生長著,.....一旁的日本登山導遊對著大家介紹,我好奇的鑽進樹軀內,洞裡擠了好幾十來個人,樹洞內留了莫約20來人的站立空間,抬頭看,上面是透天的,這裡是杉樹壞死的一部份,外面還是綠的發芽呢,日本人可能敬畏樹靈,在裡面還擺了個小小神壇!!

 屋久島

三代杉外

R0013240

樹洞內部,往上看可以看到新生的樹軀

三代杉の祠

樹洞內部神壇

   通向繩紋杉的路,是木梯和棧道接軌搭起來的窄長小路,許多地方嚴格來說只容一人通過,坡道有一些程度的起伏,大家腳程各自不一,沒多久,棧道就擠滿了人,而我也被卡在中間進退不得,幸好日本人懂得禮讓這件事,沿途許多年紀大一點的阿公阿婆都讓我先行,我幾乎是一路"詩伊媽線"走過來的...:p

大株歩道

棧道

大株歩道

沿路照片

   中後段的大株步道,美的讓人讚嘆,杉樹的綠,濃淡不一,視覺上卻又是綠的化不開的蒼翠,如果跟甚早之前的鐵路那段比起來,這裡才是真正屋久杉的棲息地,除了剛剛的三代杉,還有許多超過千年以上的杉樹,每株樹齡較老的杉樹都有自己名字;當時感覺自己像是走進了魔幻的森林,很想形容這片森林是活的,是動態的,但這樣的說法又是好笑,樹木雖然不會動,但本來就是有生命的,但是當時的確感覺這裡的每一種植物都帶有旺盛的生命力,於是傳達給人活了起來的感覺...

R0013259

屋久杉真的很美.....

R0013251

但是說的拍的都比不上自己走一趟....

   再走上一段後,我發現周圍的人都停下來休息,有的開始已經拿起便當再吃了,一看到便當,肚子也咕咕叫起來,原來,這時候已經快要正中午,我背包寒酸,晚囊羞澀,裡面只塞了一大包餐包,和一瓶白開水,在抵達目的地前,又不甘心拿起來啃掉我唯一的糧食,正想估算還有多少路時,前面來了一小隊日本人,喊著加油加油,就在前面了,於是我又拉起放下的包包,堅持走到繩紋衫前,瞻仰我今天最後的目標.....來到這裡,已經非常內部了,路邊甚至結了霜,落在樹軀上的一片片蒼白,我只有長袖和簡單得防風外套,裡面不知道是汗水還是露水沾溼了上半身,進來到這裡其實已經甚有寒意....,路上一直打哆嗩,加油加油,目標就在前方啦!!

R0013246

大家在休息,吃便當

雪に覆われた木

路邊有凍結的冰霜

   再一個木造的高台上,佔滿了人,我意識到繩紋衫已經到了,但沒想到漫長路途的最後,以為更要有一番與眾不同的相見歡,卻意料之外的止不過是一個小迂折,神木已出現在眼前= =,挖靠,我以為看見千年樹瑞應該更戲劇化一點的...

R0013265

通往這個高台,目標就到了

   爬上高台後,一顆碩大的巨神木聳立眼前,我很難形容當時感覺,我覺得有點平凡,甚至開始對牠品頭論足,覺得它高高的,胖胖的,四通八達的肢爪向八爪章,大家都說他可能有七千多歲了,我怎覺得它看來還年輕....,我在想是不是看到繩紋衫的我,不如原先的預期,所以有點失望?站在高檯前抬望繩紋衫的我,一些光怪陸離的想法在我腦中亂竄,直到幾個中年人叫醒,著我幫他們拍照,看著相機框框裡的他們,在杉樹底下的身影,我頓然覺得這七千多年節來的緣不易,時間只是一個相對概念,千年的生命卻是一個我無法探究的歷程指標,在牠的面前,我覺得自己變的渺小了....

今天的天空是那麼的藍,山裡的空氣微寒但是清新,我在南方的屋久島,邂遘了千年的繩紋衫...

縄文杉

繩紋衫本尊

R0013270

大家都愛繩紋衫!!Y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