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五明佛學院-色達

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中國四川的旅行-色達篇,色達的這些照片,是用Omd-em5拍的。相機是第一次使用,照片可能拍的非常雜亂。 


第一次聽到色達這個地名,是在中國大眾攝影雜誌的分享作品欄上,初看照片時,覺得這名字帶有一些神秘的色彩,攝友那張層層塔塔褐紅佛舍照片,把我的眼光吸住放不開。
不過這地方有點陌生,四川有點遠,離江蘇不是一個距離,要去色達需要千里跋涉!當時只能放棄這念頭,看看照片乾過癮就好。
2012年年底,機會來了,因為無法久居大陸,跟公司辭掉了當時的工作,這讓我有機會可以再中國遊歷一段時間。色達是這段旅程的其中一環,不過這個地方不太出名,也不是誰誰誰非去不可的地方,有時候遇上大陸的旅友談及,還不一定有人知道;越是神祕之處,越是牽引我想去一探究竟的念頭!
成都有個茶店子車站,每天有一班車前往色達,當時已經是深秋,若不在趕緊抓住時機,一旦天寒地凍車就不跑了。慶幸自己來的是時間,那天清晨6.00搭上車,車子空蕩蕩的,只有幾個喇嘛、藏人以及漢族的信眾,我聽她們說色達這兩天有法會,她們趕著去參加哩!

當天深夜便起床趕車,旅店外頭叫了輛出租車,一路趕往茶店子車站,公車陸續有人坐上,不一會司機清點好人數,大巴開了,此時的成都依然籠照在清冷的月色裡,寒冷的天氣把車窗矇上一層霧氣,透過玻璃看出去顯得有點不太切實….我想這趟路不輕鬆,想打起精神想應付,不過沒三兩分鐘我就沉沉的睡去了...
色達地處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區內,由成都出發全程將近七百公里,車程要花費16到18小時;預計抵達也是很晚了,這是一開始就知道的事。不過我在車上聽到不妙的消息,這輛車要在中途過夜,隔天才會抵達目的地,車上一群人在甘孜的馬爾康被放下車,幾個想當天到的人,商量湊齊人數,僱了一輛九人座的大陸國產車,人跟大堆的包裹在狹窄的空間裡,繼續癲跛往色達方向前進!
在停車點因為無法當日抵達跟司機抱怨
開車的司機,是馬爾康的當地人,經常往來色達,路況是可以掌握,不過這條路很難走,痛苦的程度很難用文字來表達,司機可能為了趕快,車子在山溝裡是飛奔的,車上的人經常垂直地、直接往車頂撞個包再重重落下,然後繼續左右甩;那九個小時,真他嗚地不知道是怎麼熬過來的。幸好路上風景還不錯,看看川藏高地的風景,偶爾也能忘記一時的不舒服。不過越到色達,地勢越高,司機讓我們下車放水時,我測了一下,氣溫已經在零度上下,糟的是一下車後,抬腳都好費勁,身體有一股無力感,要很勉強才能活動。回到車上,有個女乘客不適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一直在哀嚎,有個大姐要她別說話深呼吸,一邊還斥罵著說沒來過高山還敢動作那麼大,這是高原反應呀...!我看高度計已經在海拔4000米左右了,坐回位子上後,我也開始不舒服起來。

車上好幾個人都沒有高原經驗,我太陽穴一直鼓張,口乾舌燥,呼吸很急促,感覺自己很興奮又渾身無力(好神奇的反應)。車外的星空好美,沒有光害的天空,星星大的像是伸手就能抓住,天上的星星好像在我眼前搖呀搖的,看的我又都快吐了。車頭兩盞燈是這一片漆無山路中唯一的指引,車開到佛學院跟前才開始出現零星的光點,隱隱約約的有些人影在黑暗裡晃動...,車子在這裡放幾個人下車,窗外兩旁好像有什麼疊的向山一樣高,但是在微光裡又無法看清楚他的真貌,只有那小木屋前,戶戶點起贏弱的小黃燈,在寒風裡晃著,照著那一群身穿袈衣的僧人,無聲的演譯著一場默劇....。

隔壁的大姐建議我去色達城區找地方住,車子開到縣城後我才下車。背起沉重的行李抖著身軀,靠!真冷,還要強忍高反的不舒服,勉強找到了一間藏人開的小旅社,藏族的大姐從烤炭火的房間走出來,空氣夾雜一股焦味讓人清醒了一點,她領我到了一間房,房裡有三張床。她說就挑著睡吧,等等兩張床還有別人來呢,說完就不再理我逕自回她房裡烤火去了..。

這房間沒火可以烤,床上只放著兩條厚重的藏毯,室外是零下四度,攤開毯子想休息,隔壁床的喇嘛回來了,又一會一對年輕藏人男女也回來了, 喇嘛不會講漢語,我們兩個人聊了一下發現對不上話人又不舒服就想睡了。另一床藏族男女,男的跑來叫我要我改睡中間,說是喇嘛不近女色,睡中間對他們不好,然後喇嘛被趕到右邊靠牆的位置,我夾在中間...。好吧...那也無所謂,反正要睡了。可是,藏婆(原諒我用沒禮貌的稱呼)的手機不停放著尖銳的歌曲,是一首很俗氣的恭喜發財歌...一直沒辦法好好休息!還有半夜兩個人一直親熱的聲音,難怪要我跟喇嘛換位置...。

半夜一直被冷醒,終於撐到早上,我又在恭喜發財歌中被嚇醒,然後很憤怒的跑去窗前拉開窗簾,讓太陽光把惡人打出原形,看他們怎麼繼續親嘴啦...。

幾點了,天還沉沉的

拼車去佛學院囉

色達的夜很漫長,早上八點多,天都還是微暗的,我也餓壞了,出門去覓食,找了家店吃了湯餃子讓麻麻的紅辣油滾進肚子裡,身體也暖了一些,看看天色,已經日正當空,該往佛學院去了....。

今天高反症狀有舒緩點,天氣還是很冷,吸進去的空氣冷颼颼的,戴上手套的手也凍僵,呼吸還是一樣喘,所以接下來的照片完全不知道自己再拍什麼...。

色達城區有個十字路,路口有接送佛學院的小巴,一人是七塊錢;不過要坐滿人才開。為了招滿人耽擱好一陣子才出發!往佛學院路上風景其實不差,有高山河流和大草原,大草原上有旄牛、有羚羊還有藏傳佛教的旗幟飄揚著,山上一大片用旗幟排成的藏文很壯觀,可惜沒能下去逛逛!

滿山的旗幟,布過這是在佛學院拍的

五明佛學院坐落在一條叫作喇榮的山溝裡,被譽為世界最大規模的佛學院,不過寺廟建築倒不是很多,多的是給喇嘛修行的僧捨。我聽人說平時這裡就有多達兩萬多人,而且這兩天法會,肯定是擠爆了..車到了佛學院門口,果然停滿了上山的車輛,聽說平日除了藏人和喇嘛,只有這番盛會才會有人來。




佛學院大門,兩旁的的佛塔會不會是....
才走進去,就被幾個小孩包圍討施捨...路旁都是等待佈施的人
進去後,遇到大批藏人正要離開,會不會是剛做完早課?
環顧了一下四週,佛學院依山旁水,沿著門前道路走進去,一旁的山邊,許多藏人和喇嘛規律地,不急不慢的繞著轉山,由山底行至到山頂,重複繞著。山腳邊有幾棟紅褐色的木房,房邊零散地搭了幾頂帳篷,可能是來聆聽法會的教眾,這種天寒地凍的山區怎麼過呀,信仰的力量真是偉大。
這裡睡營帳會部會太冷了...

轉山


道路旁山坡上等待法會的人


等待法會的藏族婦女們

另一邊的小山丘,沿坡坐了很多人,人人臉旁專注,有人膜拜有人靜靜地等待法會開始...。牆邊也些婦孺老幼坐著。手持轉經輪繞呀繞的,數著手上一顆顆念珠...

我跟著一群紅衣僧繼續往上走,道路雖說不上狹隘,但是人多便顯得擁促...忽然,冷不防竄進來了幾百隻羊.....幾乎把路堵死了... 羊主人慌慌張張的揮起袍子趕羚羊...,羊也混亂的往人群裡鑽,引起一陣大騷動,惹了許多人圍觀(羊長的真可愛)。

法會的小廣場前
半路殺出來的羊

羊群造成騷動了

再走過長長的階梯,眼前出現的是成千上萬的壯觀僧捨,沿山坡而建堆疊的如同一座山塔,一片舍海中有幾間金碧輝煌的寺廟但為數不多,山塔的巨大帶著壓倒性的震撼讓人咋舌~,這裡就是昨晚搭車經過的地方,當下能看到嚮往中的那幕影像,縱然是經歷了長途跋涉的辛苦,也覺得心滿意足了。
跟著僧人走過長梯

滿山滿谷的僧舍






穿進這片僧舍裡,可以比較貼近僧人的日常生活,僧舍還是帶有組織性的,依區分做好幾管理.... 區內有雜貨店,蔬果店供給僧人的食衣住行,不過我很好奇,僧人不都是不事生產的,錢哪裡來的勒....








穿進這片僧舍裡,可以比較貼近僧人的日常生活,僧舍還是帶有組織性的,依區分做好幾管理.... 區內有雜貨店,蔬果店供給僧人的食衣住行,不過我很好奇,僧人不都是不事生產的,錢哪裡來的勒....

佛學院的僧舍實在是太大太多了....,在高原作任何事花的體力都比平常多不少我有點體力不支,縱然想在佛學院多留一天,也覺得有點撐不住了,便決定返身先回縣城再做打算,反頭走回去,剛好法會那邊已經聚集不少人,好多紅衣僧聚集在廣場,遠遠看彷彿一片紅海萬頭鑽動,甚為熱鬧。擠不進去的人就在牆外席地而坐轉著手上的經筒和念珠。


法會開始前

小師父,打哈欠被抓到喔...





手持轉經筒
轉經桶

最後其實把色達這個點結束的有點潦草,返回縣城後,擔心傍晚以後又要轉冷而且頭又開始痛得受不了,這裡除了高反,空氣乾燥日照也強,嘴唇跟臉已經乾裂的發黑。真真想不到高山的環境是如此艱難,我決定今晚就離開色達拉車去爐霍。在十字路口和開車師傅東討價西還價,總算用很不甘脆的價格搭車去爐霍,同行車上有四個未曾見過世面的小喇嘛,不會講漢語但是一整路十分逗趣的問著很多問題,還有一位專跑深山作工的老師傅,沿路跟我說了許多色達的故事...本擔心山路難行枯燥,幸好這一路上有人陪著熱鬧多了。

到了爐霍後,接下來我還得趕兩天的車,下一趟必須經過康定然後一路殺到稻城亞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bout Me

我的相片
喜歡旅行,喜歡拍照 喜歡像流浪的吉普塞人 喜歡靜靜的觀察這個世界